JAKARTA NON-CHINESE ANCESTRY INDONESIAN STUDENTS’MOTIVATION OF CHINESE STUDYING

Abstract

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,中文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,因而催生了世界范围的“中 文热”。印度尼西亚华人众多,随着中文限制的解除,中文学习者人数与日俱增。近年来,印 尼非华裔汉语学习者的数量也大幅增加,甚至有不少非华裔大学生选择中文作为自己的专业。 华裔学生学习中文总是与身为华人的使命感紧密相连。非华裔学生学习中文动机是什么?带着 这一疑问,笔者选取了雅加达地区四所具有代表性的大学,对其中文系非华裔学生学习中文动 机进行调查。文章结合了雅加达主要大学中文系介绍,依托学习动机理论对问卷结果进行整理 分析。调查结果表明,非华裔大学生学习中文多为内部动机,兴趣是学习中文的主要推动力。 这与华裔学生受使命感驱使有较大不同。

Subjects: Language and Culture